“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日,我校举办生物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余珺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694

2020年4月15日,是全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作为活动内容之一,保卫处组织全体保安队员,学习生物安全知识。本次讲座围绕三个方面:

一、为什么国家安全宣传日要讲生物安全?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二、生物安全是什么?

生物安全指的是什么?生物安全一般是指由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潜在威胁,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

如传染病防控、生物武器攻击和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技术谬用、人类遗传资源、外来物种入侵、实验室生物安全等。

三、我们应该怎么做?

除了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还要搞好爱国卫生运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禁食野生动物、科学接种疫苗、拒绝外来物种入侵、正确利用人类遗传资源。

主讲人蔡亮同志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吸引众保安认真聆听。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全校师生要以“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日为契机,让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